Destiel·Neuer

五味之苦

岁冬,初雪。他在院中烹茶。


他以前不爱喝茶的,以前的他一直都喝咖啡。那时翩翩少年,意气风发。他说这咖啡是新事物,是外面的世界。


同样是苦涩风味,咖啡总是要浓烈些,张扬些。像少年郎奔腾的热血,赤诚的心胸,恣意张扬。


他没有跟别人讲,喝咖啡这一习惯是学他的哥哥来着。少年郎懵懂天真,在家里的方寸天地间做了小霸王。少年不知愁滋味,只道当时的欢乐不过寻常。


他偷偷观察着哥哥,在哥哥的举动里窥探着成人的世界。一个寻常的夜里,做噩梦的少年见到书房还隐约透着光亮悄悄推门进去。瞧着自己哥哥端坐在书桌前,皱着眉头在看什么书信文件。桌上放着的,是一杯冒着香气的黑黑的水。


“怎么睡不着么?”哥哥绕过书桌抱起他,顺手拿东西压住书信。


“哥,这是什么?”他对书信不感兴趣,对于哥哥桌上的新奇饮料十分好奇。


“咖啡,不好喝的。”


“骗人,我要喝。”


他一直都记得,少年初尝苦涩时候的滋味,还有那天哥哥舒展眉头笑容狡黠的场景。


“大人才需要吃得下这些苦,你吃糖吧。”哥哥笑够了从抽屉里翻出几个水果糖给他,又叮嘱吃过糖要漱口。


待他长到了可以吃得下苦的大人,哥哥却和他愈行愈远。


最后一次见面,哥哥送给他一包糖果,一包茶叶。哥哥说,本想着让他做一世的不知疾苦小少爷,奈何…到头来还是让他吃了那么多苦。


其实他想挺一挺胸膛,骄傲自豪的告诉他哥哥自己吃得了苦,自己不怕。可是看着哥哥有些颤抖的手才发现,原来最害怕的一直都是哥哥。


再见面,就是天人永隔。雪下得很大,他面无表情的听周围人传颂着哥哥的事迹,听他们用三言两语把那些苦难盖过。


那天,他烧水烹茶。看着茶叶在沸水里沉沉浮浮,看着茶叶舒展,看着水渐渐染上了茶色。他说:哥,这茶可真是苦啊。


苦尽甘来,平平淡淡,没了你,不也是一生。

评论(2)

热度(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